© 嘟音乐
Powered by LOFTER

《棉草纪》详解


棉草纪是一本原意在描写新石器时代人们生活状态的音画诗篇,这是一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结合,所产生的效果并不是还原过去的景象,而是一种超现实状态下的模拟世界。

该专辑的十一首曲子描写了古人生活中的十一个常见场景。

旱木:描写古人初见鸟雀啄木而产生烟火,进而到学会钻木取火,从而开始了文明的进程。在这首曲子里,非常规的打击乐器是两块木条和砂纸,模拟出钻木的声音。

裂帛:这首曲子有着优雅的舞蹈节奏,描写了富有的人家使用布匹的场景,古人对布的需求不仅是在穿衣家居上,帛是贵重的书写记录用具,比纸张更珍贵,而撕裂布匹的声音也成了这首曲子里最特别的一笔,录音时候要达到撕布和甩布的效果,很是花了一番功夫。

金石女:这首曲子是整张专辑里面音响声部最丰满最美丽的一首,描写的是新石器时代的人类窥见了青铜器时代的美好。用古筝,扬琴,中阮合成的音响近似于唐乐,这和专辑里其它曲子形成了鲜明对比。在青铜器时代最高贵的音响来自编钟,钟磬之声,金石共鸣,绕梁三日。

飞尘逐鹿:狩猎是古人们最常见生存方式之一,围猎时,马腾狗吠,尘土飞扬,发现目标之时却要轻手蹑脚,免得惊扰了跳跃的鹿儿,这首曲子画面感非常强,由竹笛吹奏出鹿儿的跳跃玩耍,众人的喘息表现出追捕时的奔跑和紧张度。

嬉戏:一个大人和孩子玩耍的场面,其中的童声是由半度音乐的老板林小草的女儿桑妮进棚录制的,她有着自己奇特的语言,成人无法理解,却给这首曲子增添了欢乐的气氛。而这首曲子的速度很快,其中打击乐声部有数量众多的小打,演奏起来难度很高。

圈耕:人类最基本的生活模式来源于耕作,这是从洞穴人转入文明人的标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至今日,地球上还有很多人是在这样地生活着。这首曲子有着悠长的气息,展现了耕作时不慌不忙的动作。

血祭:这可能是古人类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却在文明社会被彻底摒弃,无论是杀牲畜,或者用童男童女献祭,目的都是为了人类更好的生存。这首曲子头尾很残暴很急速,中间有一段巫师诵咒的段落。在音乐方面,中阮演奏的音型颇为怪异,整首曲子神秘而暴力。

求欢:这是苗族的男女求爱场景再现,据传这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青年男女在野外对歌,歌词含蓄挑逗,互相对唱到面红耳热,情热高涨才一对对结伴而去,这是最原始的求偶场景。在黔东南林笛亲见当地青年男女的对歌场景后,引发了这首曲子的创作。而录音时候,进棚录唱的男男女女都是没有经过训练的半度音乐的工作人员和朋友,哼唱的旋律是林笛一句一句现教的,参差不齐的哼唱感觉更觉真实。

陶彩:这首曲子是整张专辑的第一首创作作品,奠定专辑的基调。当时刘星委托林笛创作一张打击乐为主的世界音乐专辑时,林笛写了10首作品之后被刘星全盘否定。这是林笛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重新写的第一首作品,其中的质朴感觉令人耳目一新,让刘星很满意。而这首作品的特别之处是对陶器的运用。中国古人的制陶术是非常著名的,唐三彩,青花瓷,甚至兵马俑,在很早就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这首曲子采用的部分打击乐是花盆和陶器,中间吹奏部分特别使用了陶埙,节奏则是不常见的7拍,也初见林笛对半音叠用的偏爱。

盘地:顾名思义,刚学会了生存下来的原始人们不久就开始了争斗,邻居家的田地比较肥美,就想去抢夺。人类自私贪婪的本性几千年来毫无改变,弱肉强食,终究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无法避而不见。这首曲子以古筝和中阮开始,打击乐跟进。特提一下,因为整张专辑的概念是先民时代,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中比较靠后引进的琵琶和二胡等乐器就没有出现,古筝和中阮作为主打弹拨乐器。而人类历史上首先出现的乐器当是骨笛,因此专辑里吹管乐器是重头戏,录制全部竹笛,箫,埙等吹管乐器的演奏员是上海民族乐团演奏家刘一,因为专辑里所有的曲子都不是传统音阶,非常难吹。以刘一的高水准,他一个人整整录了十个小时才把全部曲子吹下来,录音结束后他的手冰凉,对林笛说,你还能写得再难点吗?

捣米:选这首作品在专辑里收尾,是因为它的温和隽永,值得回味。正如所配四言诗描述:谷实丰收,轻吟缓歌,以木舂缸,乐在其中。丰收时刻,全家老小一起来舂米,庆贺今年有粮,当是古人最心满意足的时刻,随性哼出的歌谣也满是喜悦。



评论
热度 ( 2 )
TOP